傷口照護: 清理傷口該用生理食鹽水嗎?

自從前天我PO了做菜切到手指頭的文章後,很感謝眾多粉專親友的關心。看來大家對於換藥這個議題真的討論很熱烈。其中我發現有人提出一個很棒的問題,那就是「清潔傷口時需要用生理食鹽水嗎?」

醫學是科學的一環,讓我們用證據來說話^^

2022年九月,全世界最有名的文獻綜述期刊:Cochrane data 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刊登了一篇關於傷口換藥清潔的文章:「Water for wound cleansing」(水對於傷口清潔) ,其中針對各種不同的水對於傷口清潔的效果和感染率等等的各種比較。

傳統上我們都認為生理食鹽水是傷口清潔的首選,因為它是等滲透溶液,不會干擾正常的癒合的過程。然而一般的自來水比生理食鹽水更容易取得,打開水龍頭就有,於是平常我們也都會用來臨時清潔傷口,是個效率高且成本效益高的方式。但很多人認為自來水沒有真正進行過嚴謹的煮沸消毒措施,真的可以用來清洗傷口嗎?

該研究搜尋了各大醫學資料庫,搜尋了使用不同類型的水(自來水、蒸餾水、煮沸的開水)進行傷口清潔的隨機對照試驗(RCTs),並將其與生理食鹽水進行比較。研究共包括了13個試驗,涵蓋了2504名參與者,年齡從2歲到95歲不等。試驗中的參與者患有開放性骨折、手術傷口、創傷性傷口、肛門裂口和慢性傷口。試驗在六個不同的國家進行,大多數在印度和美國。

結論是不管是使用自來水、蒸餾水、煮沸開水和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傷口的癒合能力和感染率都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不管你用以上的哪一種水來清洗傷口,都能達到除汙和降低感染的功效。這告訴了我們受傷後不用匆匆忙忙地去買生理食鹽水而錯過清洗傷口的良機,只要旁邊有水龍頭、冷開水、蒸餾水、礦泉水,甚至如果是在郊外受傷的話,有流動的山泉水,都可以立馬用來清洗傷口,讓可見的髒污沖洗到完全看不見的程度,這才是傷口換藥的關鍵。而且不僅是傷口,連眼睛進髒汙或者是酸鹼溶劑,也是一樣的道理,打開水龍頭就沖,千萬別堅持什麼生理食鹽水,不然等你買來,眼睛也差不多被酸鹼腐蝕到瞎了!

以上的知識小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請大家不用擔心我的傷勢,已經幾乎癒合囉~~

Rupert Chang
Rupert Chang
Articles: 85